最美教师-孙野青

作者:徐丹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孙野青,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环境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载人航天工程地外生命支持系统副组长,国际空间研究会(COSPAR)生命部副主席,中国空间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空间学会空间生命专业委员会委员。目前是空间站舱内、舱外辐射生物学装置的责任科学家和空间辐射生物学实验技术国家标准制定的负责人,被国家空间科学一级学会评为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孙野青教授于2004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引进我校。是我校生物学学科和海洋资源与环境本科专业的创始人。2004在本校创立的环境系统生物学研究所,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在学科建设方面,首先确立研究物理和化学有害环境的生物计量学和健康与生态风险监测、预警和修复领域。建立了集系统生物学、物理和数学、信息科学、环境化学和微纳检测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团队和软硬件研究平台。带动了生物学一级硕士点和海洋资源与环境本科专业的建设。

在科研方面,带领团队在空间辐射生物学、环境与健康及生态风险评估等方面,建立了空间辐射品质监测技术,生物信息学数据库、损伤标志物的数据挖掘技术和评估模型,实现线虫、细胞等在轨监测的应用。她为我国空间站建立空间辐射生物学实验平台,全身心投入默默奉献十几年,为空间站运营阶段进行辐射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持完成了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载人航天预研、载人航天医学和应用科学等项目,发表论文130余篇,著述3章,论文被引用2000余次,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率先垂范,多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在研究所里为师生搭建了科学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科研环境。她关心关爱学生,重视研究生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和答辩等关键环节,对学位论文严格把关,已经培养了近百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21年她获得学校优秀博士生导师荣誉称号,成为研究生导师的表率和示范。

作为一个教师,她工作勤勤恳恳,授课认真,教学相长,对学生严格要求,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带领学生走进科学的殿堂,很多学生走上了科研的道路,成为了国家和社会需求的人,为培养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