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1995年成立的海洋环境学院(挂靠在轮机工程学院),2000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一个以科研为主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资源与环境)。目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辽宁省一流学科、辽宁省研究生培养基地、国家“211工程”和交通运输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学科、辽宁省环境科学重点建设学科,是双一流建设支撑学科;生物学2021年从生物物理二级学科晋升为一级学科,是双一流建设基础学科。学院已形成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多方式的办学体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0人,讲师15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6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个,拥有高层次人才包括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年拔尖层次,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千人层次,中国科协托举人才3人,大连市高层次人才(领军、高端、青年才俊)等,此外,还有共享院士2人,讲(客)座教授17人,心海教授1人。

学院建设有海湾生态污染监控国际合作研究基地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市各级平台及工程中心5个、专业实验教学中心1个。2023年,成立环境监测与风险控制研究院。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计划“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航天部科技项目及各类项目逾百个,每年平均发表领域内高水平论文100多篇,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主攻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绿色航运与船舶节能技术、环境污染生态效应与监测技术、海洋环境管理与规划、环境毒理学与健康效应、环境系统生物学和风险评价等学术方向。为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正向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快速迈进。学院愿与有志于环境、海洋和生物科技事业的各界人士携手奋斗,共创辉煌。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