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环相助聚合力 学无止境谱新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4年学风建设大会

作者: 时间:2024-04-0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育人内涵外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环环相助的育人模式,营造学无止境的优良学风氛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3月27日中午召开2024年学风建设大会,总结过去积累的有效经验,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汇聚合力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谱写学风建设新篇章。学院领导、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系主任、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兼职指导员、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大一至大三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商非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海大人学习观》,其中“为真理格物致知,为至善修己达人,为家国立心立命,为海事善作善成”的“海大人学习观”厘清了新时代海大人的治学境界与治学追求,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激励着环境学子在新的一年勤学上进,奋发有为。

教师赋能 家长辅助 家校联动共筑成才新道路

会议过程中,院长徐丹总结了学院学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分析了学风建设再提升需要突破的瓶颈,提出了下一步全员育人加力度的措施;范新飞老师围绕创新趋势、何为创新、如何创新以及团队创新四个方面浅谈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路径;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持续的关心关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环境学子李明阳、周正天、俞丞轩同学的家长先后以视频的形式寄语环境青年,表达了看到孩子进入海大以来积极求学、成长进步的欣喜。校园教育与家庭教育彼此促进,教师培育与家庭引导形成相互支撑,家校合力共育一树花开,为学生成才之路保驾护航。

校友助力 朋辈帮扶 携手前行共创发展新高度

为搭建学生和校友的交流平台,吸纳优秀校友助力学风建设工作,学院为本科生配备了四位校友助力导师。本次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平强正式宣读聘任决定,并为校友代表付长祺颁发聘书。来自吉林省地矿局的李思琦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邵嘉以信件和视频的形式,与在场学生们交流了自己的求学历程。此外,自去年选聘朋辈导师至今,“小老师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们传授课程重点,开展期末精讲,被帮扶的同学受益匪浅。学院根据大家的授课学时、授课范围和授课效果等评选出了优秀朋辈导师,并在大会上表彰颁奖。今年,为继续充实朋辈导师队伍,注入优秀学习精英,树立学习新风尚,学院选出了单科学习之星,并将他们聘任为2024年朋辈导师,期待在大家的团结互助与共同努力下,学生之间的学业帮扶活动成效将再达新的高度。

砥砺拼搏 合力奋进 勇立潮头共建学风新气象

千锤百炼方成钢,追求卓越的征程上需要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和智慧凝聚的共享氛围。程赵贺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大会中发言,他结合自身的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谈及求学感悟,持续受到国家、学校和学院所给予的资助与关怀,他的身后有着坚强的后盾和家的温暖。困难都是暂时的,心中怀有对知识的追求和对未来的憧憬,他号召同学们合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成长环境。会议的最后,优秀本科生代表李明阳、陈美怡分别从专业课学习、四六级考试等内容分享学习经验。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传递着学习的乐趣与进取的精神,会场里充满了思想碰撞与智慧火花的迸发,营造出以优促学、以学争先、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

本次大会的圆满举办不仅夯实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是奠定了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坚实基础。环环相助聚合力,学无止境谱新篇。相信在教师赋能、家长辅助、校友助力、朋辈帮扶、砥砺拼搏、合力奋进的多维指引与促动下,环境学子们能够力求真知,重求实学,在刻苦努力中增强本领,在勤思笃学中屡创佳绩,为未来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强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