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导员-李健超

作者:徐丹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李健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员,工会副主席,团委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博士党支部书记。

今年3月以来,疫情“警报”再度拉响,往日热闹的校园生活被迫按下了“慢行键”。 作为指导员老师,他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他身兼数职、勇挑重担,无怨无悔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之上,24小时守护,以校为家,给予学生温暖陪伴。

“学生在我们就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以德而耕,拾获山河”的精神内涵。全心全意服务学生,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行进,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打通校园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李健超以身作则,体现了海大学工人的使命与担当。

一、以“思想引领”立意,突出“思政教育”本色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把“把校园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思政教育才能更加鲜活,直抵人心。疫情防控就是一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李健超深挖战“疫”中的思政“元素”,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疫情防控主题中队会、党员大会、班团会等,引导学生从身边故事中汲取精神养料,在关注国情中强化制度自信;他利用微信群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以“初心使命”着眼,彰显“党员先锋”亮色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克服一切困难,夺取最后胜利,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意志。指导员身为青春护航人,也未曾忘却紧急关头亮出党员身份。从“24小时开机”,变为“24小时待命”,李健超用心、用情、用力、用“24小时的承诺”描绘着先锋亮色;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身体力行给学生树立青春榜样,一批批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紧随其后、挺身而出,吹响“红色先锋号”,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为身边同学解决实际困难,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以“责任担当”落笔, 淬炼“精准防控”底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李健超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细落实在每一次的行动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他迅速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络,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和权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第一时间摸排学生情况,在校生人数、校外学生人数、集中健康监测人数、校外隔离人数、未返校人数……从最初的反复校对,到如今的全然于心,他牢牢掌握学院108名本科生和393名研究生的“健康密码”;“点对点”盯好重点人头核酸检测“一次不差”,“面对面”指挥全员核酸摸排“一个不漏”,“键对键”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雷打不动”,层层加固疫情防线堡垒,用每一个精准的学生数据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络。

四、以“爱岗敬业”渲染,绘就“情系学生”暖色

想学生所想、应学生所需、急学生所急,是牵挂,是惦念,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李健超坚持“严管厚爱”的工作理念,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深入线上课堂听课查课,了解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他坚守网络育人阵地,迅速调整“作战状态”,坚持学业指导、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实时在线,云端守护学生成长。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封校,与学生同吃同住,所有的指导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与志愿服务中,与所有师生并肩作战,负重前行。抗疫工作错综复杂,封校以来,每个指导员都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言苦不言累,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责任与奉献筑牢守护校园的“防火墙”、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