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裴伟

作者:徐丹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裴伟,工学博士,副教授,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2010-2011),常州市新北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2018-2019),扬州市广陵区科技局副局长、广陵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2019-2020)。

裴伟在十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国情与校情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联系实际”的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以教育为本,身先士卒,言传身教,促进学生的高质量全方面发展。

1. 立德树人,身先垂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裴伟投身于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科研至今十余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践行“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校训,传承“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发扬“同舟共济、艰苦卓绝、科学航海、爱国为根”的海大传统,把学生培养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思想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透过教学科研活动浸润到学生心田之中,积极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学习和生活上坚持“严中有爱”的原则不动摇,积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意识,坚持因材施教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在科研上坚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以及创新意识,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新事物,发现新规律。

2. 扎身科研,求实创新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能到达顶峰”点破了科研本身是一个漫长而寂寞的旅程。裴伟深知其中的苦与乐,以苦中作乐的实际行动全身心投身于科研工作中,对研究领域精挑细选,对项目“挑三拣四”,对研究内容精益求精,坚持不懈地做有科学价值的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专利7项,软著2项。主持参与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工委项目、公安部重点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MEMS重大专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20多项研究课题。2012年作为技术负责人研发的足迹识别系统已在全国公安系统推广;2014年12月“基于图像挖掘技术的模糊视频图像研究及应用”取得公安部科学技术成功登记证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学生富有激情、敢为人先,裴伟正确积极引导新生力量迈上创新之路,培养他们坚韧不拔的求实创新精神,回应时代召唤,担当教育使命。

3. 坚定信念,直面挑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坚定必胜的信念,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耕耘,凭着一腔赤诚忠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诠释对科研事业和国家未来的的情怀和梦想。

在教学中,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在科研上,做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探路者和引路人。牢记使命,肩负时代重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