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晓明教授受邀参加全国海洋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

作者:杭晓明 时间:2023-11-28 点击数:

2023年11月24-26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杭晓明教授受邀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承办的“海洋强国,思政领航”全国海洋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并以“混合 融合 化合 聚合——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做大会报告。

图片1杭晓明报告照片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双聘教授陈大可,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名誉院长管长龙,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28家涉海院系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图片2大会合影照片

本次大会共邀请了五位海洋科学类专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作大会特邀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崇本学院院长高会旺教授以“《环境海洋学》课程思政内容设计与实践”为题分享了课程思政和专业知识的融合实践。厦门大学蔡明刚教授从自身申报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申请教学成果奖的角度,介绍了海洋专业课课程思政探索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实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淑云教授以“地球科学概论课程思政同行锦囊”为题分享了教学心得。大连海事大学杭晓明教授以“混合、融合、化合、聚合”为题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中山大学邱春华教授作了题为“博雅教育”与“产学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融合思考——海洋气象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的报告。

11月25日下午的研讨会,15位教师代表聚焦海洋科学类专业课程教学环节思政元素融入的内容、方式、方法,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海洋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如何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法、途径、效果等一系列问题,从多维度深入交流研讨建设内涵、路径、方向、方法等,分享基于一线教学总结的宝贵经验和深刻见解,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向深、向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和参会代表参观了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展览区和海洋科学专业课程思政智慧+线上教研室,以及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全球首艘智能型无人系统科考母船“珠海云”。

相关新闻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Wz_Kw2Yoae0zmpPtOOXceA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