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  平

作者: 时间:2020-04-26 点击数:

陶  平  个 人 简 历

陶平,女,博士学位,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环境科学专业,中共党员,硕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手机:13889645254    

                   微信号:13889645254

                                                        邮箱:taoping@dlmu.edu.cn

学术研究方向: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海域使用规划、环境监测与生态修复、大气污染治理与控制、船舶尾气污染物控制。

工作多年来,共负责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专题项目10余项:中海石油海洋工程项目海冰预报(2002-2008)、辽宁省海洋渔业渔业厅(2009-2011)《辽宁省海洋生态功能区划》专项、《双台子河口滨海湿地植被修复与重建》(2012-2014)、《辽东湾海域污染物环境容量及总量控制》(2013-2017)、原国家海洋局《蓬莱19-3溢油污染损害风险评估》(2015-2017)均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其中填补国家空白一项。编著及发表论文:主编3部《化学海洋学》(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14)、《辽东湾海域环境容量和总量控制硏究》(科学出版社2017)、和《海洋地球化学》(科学出版社2018);合作编著1部《辽宁省海洋生态功能区划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SCI期刊论文10余篇,培养研究生14人。

1、在科学研究领域重点开展的工作:

风险评估及预报技术:2015-2017年参与了辽宁省海洋渔业厅的《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补偿款专项——河口及近岸海域油污染风险评价及管理技术研究》,主要负责解决了油污染风险评价专题:目前,承担了2017-2018年辽宁省海洋渔业厅主持的辽东湾长兴岛海域环境承载力预报预警技术研究。

海洋容量与数模计算技术:2013-2016年参加了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主持的《辽东湾海域主要污染物环境容量及总量控制研究》,该项目在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的总量控制研究领域具有领先水平;主要负责海域的环境监测与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

气体分离与捕集技术:以疏水-耐水热型多孔材料研究为核心,围绕氮与二氧化碳、VOCs等气体的捕集等相关过程,开展船舶与海洋污染防控和节能新材料研发,获得船舶尾气高效协同净化的关键技术。

2、在科学应用领域开展的工作:

海洋与渔业管理信息系统技术:2017年完成了大连市金普新区农渔业局主持的大李家海域海洋与渔业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

海洋生态修复技术:2012-2014年参与了国家海洋局的修复项目《双台子河口滨海湿地植被修复与重建》,完成了修复区制备种植与评估,为辽宁海洋破损滩涂实现植被修复提供技术支持和示范。

重柴尾气净化技术:2017年以来参与了高效气体净化多孔材料移动源SCR-DeNOx的研发技术,该分子筛技术处于国内第一、世界领先水平,广泛应用于载重卡车、汽车、各种特服车辆、及远洋船舶等移动源尾气协调处理。

系列烟气高效协同治理技术产业推广:应用成套的脱硫脱硝以及VOCs等协调净化技术,推广海洋船舶与海事装备尾气,以及石化、焦化、窑炉、锅炉等排放烟气的高效综合治理。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