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刘伟凤

作者:徐丹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刘伟凤,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从事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研究工作涉及生物电化学污水资源化、环境功能碳材料设计研发、生物电化学环境监测等方向。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始终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者,方能教书育人”的道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执著追求 躬耕科研田园

作为研究生导师,深知自身的科研水平对于研究生培养质量至关重要。当前环境学科发展日新月异,刘伟凤深耕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研究,时刻要求自己掌握学科前沿,扩展科研视野,洞察现实需求,不断精进自身研究水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开放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21年获得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称号;近五年在环境领域知名期刊上发SCI论文2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受邀在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icrobial Electro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Conference、全国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在科研上孜孜追求、勇攀高峰,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二、悉心培养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真诚地对待学生,宽严适度,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成材。在科研上,鼓励学生勇于创新、踏实努力、团结合作。研究工作往往不是的一帆风顺的,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正是学习提高的好时机,通过与学生一起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注重创造机会使学生们互相帮助、协力完成目标,使学生获得团队自豪感和团队协作能力。积极支持学生勇于探索和创新,为研究生提供多样化学术前沿讲座,参加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Microbial Electro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Conference、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全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在生活中,关心和爱护学生,真诚平等地与学生沟通交流,经常与其探讨思想状态、学习方法甚至人生目标,尊重和支持学生的职业理想,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