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张锦

作者:徐丹 时间:2022-09-13 点击数:

张锦,教授,博士,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2008-2021年担任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05-2010年担任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2019-2022年任辽宁省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身行一例,勤勉笃学

从教21年来,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紧跟时代步伐,潜心教学工作,加强教学研究。作为骨干教师,先后承担了“轮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 “传质与分离工程”、“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 “大学化学”等10余门本科生课程、以及“水处理工程”、“环境工程设计”、“社会责任与工程伦理”等多门研究生课程的课程教学工作。治学严谨、勤恳敬业。教学中不断深化教学模式与方法研究,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将教学与育人有机融合,言传身教,引领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全面发展,承担省一流本科课程《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课程教学与建设,建设《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编写专业教材2部、出版教研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国家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课程建设教学项目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教育研究项目1项。

言传身教,同向同行

她不仅坚持教学第一线,同时兼顾教学管理工作,言传身教,不忘初心、同向同行。担任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13年,期间不断加强学院专业建设、促进专业发展,承担年轻教师的培养工作,组建教学团队,在学院的教学改革、专业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负责的“环境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发展产学研联动,联建校外教学资源,与东方仿真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保障疫情期间环境工程专业多门专业课程实验及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等多门化学课程实验的教学及专业实习任务,承担建设辽宁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助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勤勉笃学,教研相长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积极加强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多年来,承担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得大连市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研究中不断促进科研成果的教学应用,扩展教学资源,提升教学效果。承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 “生态文明教育与研究实践”项目1项、中国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项目1项、建设“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她信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承担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坚守,怀揣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信仰,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敲击心灵的春风,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征途中永远燃烧的灯火。作为教师,能与无数更为优秀的教师为伴,能与无数勤勉好学的学生相交相识,引导学生在人生的旅途不断前行,本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