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之第3、4期

作者: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67日和9日分别举办了第3期和第4期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活动。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丹教授主持,共吸引了来自校内外近300名师生的广泛参与。

67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学院讲座教授、中科院优秀百人、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赵斌以二恶英类污染物神经毒理机制研究进展为题,总结了二恶英的毒理效应和健康危害,详述了激活芳香烃受体在介导二恶英神经毒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阐释了二恶英对星形胶质细胞活化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69日,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王菊英研究员以海洋环境质量基准研究进展及科学问题为题,介绍了海洋环境质量基准在制定海洋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入海排放标准中的地位和在海洋环境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中的作用,总结了国际上水质基准推导过程中毒性数据的选取原则、水质参数影响和统计外推定值方法,指出了污染物的海洋生物水质基准研究在致毒机制、海水水质参数影响和区域基准差异性等方向需深入研究的必要性。

两位专家以其在自身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献上了精彩的讲座报告,使与会师生在环境污染物与海洋环境质量基准领域丰富了专业知识,拓宽了研究视野,受益匪浅。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争相提问,专家细致解答,沟通气氛活跃。未来数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前沿科研进展,开拓创新思路,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