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际周“海外名师讲堂”——高悦教授关于“海洋污染物的地球化学循环及新型监测技术”的系列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李彦莹 时间:2023-12-08 点击数:

2023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受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高悦教授举办了题为“海洋污染物的地球化学循环及新型监测技术”的系列学术讲座。本系列讲座受到大连海事大学“海外名师讲堂”项目资助,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国际合作交流处联合主办,每场讲座均吸引了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反响热烈。

系列讲座由“被动采样技术的理论基础与应用场景”“荧光霉素法在环境污染物生物有效性监测中的应用”“海水中重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海洋沉积物中金属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归趋”及“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等五个专题学术报告组成。高悦教授以海洋污染物的监测与形态分析为出发点,讲解了海洋中的重金属污染物采集与分析中的要点和难点,并重点阐述了梯度扩散薄膜技术(DGT)在样品采集和机理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在海洋重金属污染的环境行为监测中,重金属的形态研究尤为重要,它会受到海洋环境条件特别是氧化还原条件的影响;重金属污染的毒性、生物有效性往往比单纯的浓度监测更为重要。高悦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展示了很多环境监测及机理研究的实例,并根据多年科技论文写作和投稿经验为师生们提供了很多论文写作的建议。

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积极与高悦教授进行学术交流,互动气氛良好,沟通效果明显,院长及各位老师也表达了与高悦教授及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在学术和学生培养方面合作的意向。本次系列讲座扩充了师生的学术知识,开拓创新思路,加强了与欧洲高校的了解与合作。

报告人简介

高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和生物地球化学中心主任,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中国农科院环发所创新团队海外特邀专家。多年来对环境污染物在水体和土壤中的形态、迁移方式等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尤其对海洋和河口沉积物中的无机和有机污染物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近年来主持及参与欧盟和比利时国家级项目、弗拉芒政府科研项目超过20余项,经费总额达800余万欧元。在ES&T, Water Research(WR),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HM), Analytical Chemistry(AC), 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2300余次, H指数30。多次受邀担任国际会议主席或副主席,也多次受邀国际大会特邀开场报告。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