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第15期

作者:王丽 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10月23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环工楼大会议室举办了第15期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活动,吸引了来自校内外超过100名师生的广泛参与。讲座由学院王丽老师主持。

10月23日上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丽邀请,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屠昕以“等离子体协同催化合成燃料和化工产品:挑战和机遇”为题,从部分催化反应要求高温高压操作,存在高能耗、低选择性、催化剂失活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技术需求出发,围绕利用大气压非热等离子体强化催化过程产生协同效应,打破热力学平衡限制,实现低温常压温和操作,提高催化剂的活性、稳定性和反应能效。本报告介绍等离子体催化技术在燃料和化工产品合成(包括合成氨、二氧化碳转化和甲烷活化)领域的前沿和进展,并探讨等离子体催化技术在上述领域应用存在的挑战和愿景,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参考。最后,屠昕教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等离子体的应用场景、规模化应用的机遇和挑战、等离子体与催化材料协同的关键因素等具体问题给予了详细地解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屠昕教授讲座

屠昕教授以其在自身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献上了精彩的讲座报告,丰富了与会师生在等离子体外场与催化材料协同领域的专业知识,拓宽了研究视野,受益匪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开展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助力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前沿科研进展,开拓创新思路,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

版权所有: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